sexice 發表於 2014-8-12 04:17

汽車保險知多少

本帖最後由 sexice 於 2014-8-13 10:18 編輯

█ 98年4月份開始,金管會保險局正式啟動實施汽車任意險費率自由化第三階段,產險公司根據投保汽車的「損失經驗」、作業費用與通路成本訂定不同的新費率,簡單的說,同款的保單在不同「通路」銷售,保費將不一樣。
所謂「通路」包括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保險業務員、直接業務與其他通路等五種,保戶可以選擇跟車商保代、保險經紀人、產險業務員買保險,或者自行到產險公司的櫃台辦理手續投保或網路投保(即直接業務),由於通路成本不同,保費也不一樣,其中,自行投保因不用給付通路或業務員佣金,保費往往最便宜(便宜比率則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訂立標準)。反之,透過車商經紀人、保代或業務員投保,保險公司都要給付佣金,保費也比較貴。



█ 以下小弟彙整一些資訊,有需要的大大可參考分享,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富邦的各險種+附加險基本說明,這連結有很清楚的說明,讓你知道甲、乙、丙式差在哪裡。
富邦產險-汽車保險 險種介紹



◤一般大家說的車險有底下這幾種:
1 強制險
2 車損險
3 竊盜險
4 第三人責任險
5 駕駛/乘客險

1.的強制險是車主一定要投保的,當車主發生車禍時,強制險都可賠付受傷的人。這裡的重點是:
(1) 只賠付受傷或死亡的人(記得是不含車主以外的人都可以賠)
(2) 不賠車輛或其他財物的損失


2.的車損險就更複雜了,很多人以為當撞到別人的車時,車損險也可以賠別人修車的錢,但車損險最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它賠的是車主修自己車的費用、而不是賠其他人的車,所以別人修車的錢是不能用車損險去理賠的。
再來第二點就是:國內的車損險是有自負額的設計的,一般都是3/5/7,也就是第一次出險時,車主要自己負擔3000元、第二次出險要負擔5000元、第三次出險要負擔7000元。舉個例來說,如果我的車要辦第一次出險,維修費只要2000元的話,那麼其實保險公司不會賠任何錢給我,我要自己負擔這2000元。但如果我的維修費是5000元的話,那麼其中的3000元我要自己負擔、剩下的2000元則是保險公司理賠。
第三則是車損險分為甲、乙、丙式三種。先從最簡單的丙式說起,丙式就是"車碰車"的車損險,所以發生的事故一定要是有兩台車才會賠(有掛車牌的才有賠,腳踏車、農用鐵牛等是不賠的),如果是撞到行人、或是撞到牆壁等,都是不賠的。乙式則比丙式的範圍更廣一點,它除了"不明車損"不賠之外、其他的車損都可以賠。所謂的不明車損,簡單來說就是找不到對照,比如說我的車停在路邊,被不明人士用刀劃了一痕,因為不曉得是誰幹的,保險公司無法找到人去追償,所以此時乙式車損險就不會理賠(丙式應該也不賠不明車損)。甲式則是範圍最廣的,基本上就是都賠,連不明車損也會賠。不過要申請理賠都得要有報警紀錄就是了,否則保險公司是可以不賠的。

3.的竊盜險有2種,一種是車輛的竊盜險、另一種則是零件的失竊險(例如音響被拔走)。車輛的竊盜險也有自負額的設計。
至於零件險則要特別留意,通常保險公司的理賠金額是保險費的6倍,一般零件險一年可能幾千塊而已,6倍可能也才1、2萬元,很多雙B的音響都超過這個金額,所以聽保險員說常常會有車主等到申請理賠時才知道原來只能賠這麼少,其實另外也有高額的零件險可以買,只是費用當然就更高了

4.的第三人責任險建議大家一定要保,因為這個險才是拿來賠別人的車或是別人的醫療等費用的。第三責任險的保額包括二種,一種是財損、一種是體傷。財損就是理賠別人的維修費或其他財產損失的、體傷則是理賠別人的醫療等費用的。當發生車禍而我們有過失時,就會需要理賠別人車輛的維修費用,若是對方有受傷的話,就還要理賠別人的醫療支出、薪資損失、精神賠償…等,而這些就是要第三人責任險才會賠。

5.的駕駛、乘客險顧名思義就是當自己車內的駕駛或乘客(自己車內的才算,撞到別人的車導致別人車上的駕駛或乘客受傷的話,是要用第三人責任險去理賠的)受傷時,這個險就會理賠。




◤另外是各種特約保險
  如果車主還有其他的保險需要,且在預算許可之下,另外有些附加特約保險可視狀況加保。如酗酒駕車險、零配件被竊損失險、颱風地震險等。值得一提的是,當汽車發生狀況有理貼需要時,保險公司是依照投保的內容來理賠,所以車主應在投保之前仔細評估自己需要的保障內容來投保。因此,在投保時要看清楚保障範圍,何種狀況下理賠或不理賠,車主應該要釐清。


█ 丟車賠車的迷思
丟車賠車是一個很可議的保險,嚴格來說其實並沒有這種險種,這大概是業代與保險公司間的協議,往往也是價錢灌水的部分(這筆保費大概1萬左右)。小弟覺得這是個不用保的險種,因為若是有保<竊盜險10%自付+代車費>賠償的費用有差不多妳的空車價錢了,況且丟車賠車也不會賠加裝的配件,就是原車有的配件。
分享 丟車賠車的真相!
竊盜-10%免折舊+代步與丟車賠車的算與問題



pcmore2005 發表於 2014-8-12 22:25

不錯的資料。
不過車損險部分:大部分業務給的單都是免自負額,因為怕會有糾紛。
有自負額的單子會便宜一些。

rocky 發表於 2014-8-12 11:08

找時間慢慢研讀.

JK傑克 發表於 2014-8-12 11:15

很受用~剛好今天要去談保險:)

mike8046 發表於 2014-8-12 13:01

第三責任險中,保對方傷亡的部份要保高一點,否則萬一出事造成對方死亡就吃不了兜著走。

yujeffrey 發表於 2014-8-12 18:14

好資料!感恩~

monkey 發表於 2014-8-12 22:42

好長的資料,剛好要換車可以慢慢研究一下

殺手光 發表於 2014-8-13 00:53

實用的文章!

weijan95 發表於 2014-8-13 07:35

很受用,感謝

eden0770 發表於 2014-10-27 21:18

請教樓主或有經驗的網友:
有關乙式險的駕駛人是否有約定人數或是指定駕駛人的規定.
頁: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汽車保險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