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lla Altis/Sport/Cros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9953|回復: 1

Altis油電/Focus/S5 GT225/Elantra比評

[複製鏈接]

2310

主題

2萬

帖子

5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56643
發表於 2019-5-6 15: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轉錄自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5783597

艾薩克樓主
文章人氣: 174,491
2019-05-03 09:35  #1
從近年的新車銷售數據看來,SUV已成為國內汽車市場的主流產品,雖然眾國產品牌仍持續推出新款四門房車,但整體銷售量不斷被休旅車蠶食;即使如此,四門房車還是市場上不可不缺的車款,尤其是長年位居銷售冠軍的「神車」Toyota Corolla Altis,今年初即將改款前還是有超過2000台的月銷量,可說是引領整個國產車市場,也因此國產房車的世代更新,自然也成為消費者必定關注的焦點話題。

今年二月底,Ford推出新世代Focus,除了動力系統與底盤的更新,頂規車款還搭載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等級的Co-Pilot360系統;接著是三月發表的全新Toyota Corolla Altis,變革項目包括採用TNGA世代底盤、全車系標配TSS 2.0輔助系統,並首度將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導入國產Corolla Altis車系,稱霸市場的企圖心十分強烈;即將在五月中發表上市的Luxgen S5改款車型,如同先前推出的U6 GT220/GT,此回同樣針對動力與底盤設定進行升級,並導入大型中控台螢幕、AR投影等功能;除了以上三輛新款國產房車之外,連同去年推出的Hyundai Elantra Sport國產版本,成為80萬元級距的國產房車主要代表車型。



在以上四車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現象,也就是市場關注度較高的Corolla Altis與Focus,代表著科技與輔助配備齊全、乘坐設定偏向舒適端的一方,而最新推出的S5 GT225以及從進口車身份改為國產車的Elantra Sport,則重視性能與操控表現,以80萬元級距車價即擁有超過200匹馬力,也是過去未見的情形;試問如果是你,會選擇比較均衡的設定?還是向性能靠攏?

因此,我們本回就找來這四輛80萬元級距的「高規」國產房車進行評比較量,包括話題十足的Corolla Altis Hybrid、Focus四門版與Elantra Sport,甚至還未正式發表的S5 GT225也加入這次的評測;測試項目包括空間量測、加速實測之外,我們還準備前所未見的「盲測體感舒適度」以及「金卡納測時賽」,究竟哪輛國產房車能深得人心?快來看看本回的評測內容吧!

開始比較之前,我們先從四輛車的基本規格與配備講起:



從表格中可以看到,這次找來的高規國產四門房車中,動力系統皆非傳統自然進氣設定,除了Corolla Altis Hybrid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外,其它三車皆採用渦輪增壓設定,Altis Hybrid雖然動力輸出最小,但出色的省油表現是其強項,S5 GT225的最大馬力達到225ps,但相對地油耗表現就不夠理想;變速箱部分,Altis Hybrid為行星齒輪式的E-CVT,Focus與S5 GT225皆為自排變速箱,Elantra Sport為雙離合器自手排。

車身尺寸方面,四車的體型相近,軸距都在2700mm以上,車重則是Focus最輕、S5 GT225最重;懸吊設定也分成兩派,Altis Hybrid與Elantra Sport皆為後獨立式懸吊,而Focus與S5 GT225皆為非獨立式後懸吊。

各車外型比較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四台車的世代各有新舊,其中Corolla Altis與Focus都是近期才推出的大改款車型,S5 GT225則是以先前推出的S5 Eco Hyper為基礎進行升級,而Elantra Sport雖然去年才推出國產化車型,但原本的Elantra車系也即將面臨小改款更新。

外型上的差異就如同各車的市場定位而有所不同,偏向家庭與務實面的Corolla Altis與Focus,外型風格較為沈穩,而Elantra Sport就以專屬空力套件增進運動風格,S5 GT225在引擎蓋加入進氣孔,並配備18吋RAYS鋁圈強化其扮相。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各車內裝與配備比較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再來是四車的配備比較,我們本次的試駕車都是各車型的頂規版本,其中預售價格達到91.9萬元的S5 GT225賽道智能版,我們預估正式發表後售價可能是「8字頭」,因此在四部車售價相近的情況下,就可以看出整體配備水準是否齊全。

首先在安全配備方面,可以看到六氣囊(Altis Hybrid為七氣囊)、車身穩定系統、循跡防滑系統都是四車基本配置,而在先進輔助配備方面,則是Altis全車系標配的TSS以及Focus頂規車型配備的Co-Pilot360優於無配備此項目的S5 GT225與Elantra Sport。

便利與舒適配備方面,四車皆配備恆溫空調,其中Focus與Elantra Sport為雙區恆溫型式;電子式手煞車則是Focus與S5 GT225才有配備,而十分方便的Keyless與Push Start功能,四車也都列入標配,其它細項比較也可以參考下列表格。


(按圖片可放大)


Altis Hybrid E-CVT


Focus 8速手自排


S5 GT225 6速手自排


Elantra Sport 7速自手排

變速箱配置部分,Altis Hybrid搭載行星齒輪式設計的E-CVT變速箱,雖然字面上寫著CVT,但其結構與一般CVT變速箱截然不同,動力傳導直接是其特點;Focus搭載8速手自排變速箱,特別的是排檔採用轉輪設計,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手動換檔,使用上需要適應一下。

S5 GT225搭載6速手自排變速箱,本車為了提升省油表現,因此在一般狀態下如果切入D檔踩著煞車暫停,變速箱會自動跳入N檔,而在起步時才會自動切入D檔,如果想要追求更快的加速表現,則要切入手動換檔模式才會有較迅速的換檔反應;Elantra Sport搭載7速自手排變速箱,採用雙離合器序列式設計,但彈射起步時並無法刻意拉高轉速,不過檔位之間的銜接十分迅速。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四部車的方向盤皆配置齊全的操作功能,其中擁有ACC功能的Altis與Focus便能直接控制與前車距離、車速等設定;而除了Altis Hybrid以外,其它三車皆配備方向盤換檔撥片。

這次的介紹是以四車同場較量為主,各位如果想各別了解每一輛車更為詳細的介紹,也可先參考連結中的文章。(註:S5 GT225先前於日本試駕時仍暫稱GT220,正式試駕文章將於下週一上線)

Toyota Altis Hybrid 旗艦版試駕

Ford New Focus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試駕

Luxgen S5 GT220日本AP賽道測試揭秘

Hyundai Elantra Sport國產首發搶登麗寶賽車場

各車空間比較

看完配備項目的比較之後,四門房車的乘坐與行李廂空間也是消費者相當重視的部分,因此我們以實際乘坐與量測的方式,提供各位參考數據。


Altis Hybrid前後座空間


Focus前後座空間


S5 GT225前後座空間


Elantra Sport前後座空間

我們先從縱向空間看起,四車中Altis Hybrid、Focus與Elantra Sport的軸距皆為2700mm,而S5 GT225則是2720mm,接著請身高各別為171公分(前座)與172公分(後座)的同事進行示範,先由前座人員調整至膝蓋距離前方約一個拳頭、雙腳可向前伸展的位置,照片中可以看到前後座乘客的相對位置。


Altis Hybrid後座空間


Focus後座空間


S5 GT225後座空間


Elantra Sport後座空間

維持剛才的前座位置,我們從側面來看各車的後座乘坐空間表現;經過實際測量,在同一位身高172公分的同事乘坐狀態下,Altis Hybrid的後座膝部空間為19公分、頭部空間為4公分;Focus四門版的膝部空間為19公分、頭部空間為7公分;S5 GT225的膝部空間為23公分、頭部空間8公分;Elantra Sport的膝部空間19公分、頭部空間為5公分。從測量結果可以歸納出S5 GT225的膝部與頭部空間為四車中最大,其它三車的膝部空間表現平起平坐,但由於Altis Hybrid的頭頂壓迫感較大,實際的體感會覺得Focus與Elantra Sport空間較優。

另外在椅背傾斜度與椅面長度方面,從照片中也可以明顯看到Altis Hybrid的椅背角度最挺直,Elantra Sport則是比較傾斜的設計;椅面長度能見到Altis Hybrid、S5 GT225與Elantra Sport都有不錯的表現,而Focus的椅面長度就比較短。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四部車的後座地板皆有隆起,不過其高度有限,對於後座乘客腳部伸展空間的影響不大,另外就是除了S5 GT225之外,其它三車皆配置了後座空調出風口。


Altis Hybrid後座橫向


Focus後座橫向


S5 GT225後座橫向


Elantra Sport後座橫向

接著來看各車的後座橫向空間表現,我們一樣請兩位同事進行示範,並量測後座兩端約肩部位置之間的距離;首先是Altis Hybrid,橫向距離為125公分;Focus則是略短,兩端距離為120公分;至於S5 GT225則擁有四車中最寬的138公分;Elantra Sport為134公分。


Altis Hybrid行李廂


Focus行李廂


S5 GT225行李廂


Elantra Sport行李廂

行李廂部分,透過實際測量,四車在內部空間的規劃各有千秋;舉例來說,Altis Hybrid與Elantra Sport雖然擁有較佳的內部最寬距離,但可以看到後避震器塔周圍的空間比較壓迫,整體平整度反而不如Focus;至於在行李廂深度方面,則是Altis Hybrid的表現較佳。

四車也都擁有後座椅背60:40分離功能,便能進一步擴增載運空間;而從原廠公布的數據中,Focus擁有最大的行李廂容積,Elantra Sport則是最小。



後座舒適度盲測挑戰



我們認為房車除了配備要齊全、空間要充足之外,後座乘坐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項目,因此在本回的集體評比中,我們特別規劃了一個測驗,就是請四位非汽車版的同事擔任客座評審,體驗四車後座並進行乘坐舒適度的評分,但為了讓評測成績不受主觀條件影響,所以測試前都請同事們戴上眼罩,在事先不知道目前坐進哪一台車的情況下,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在後座體驗並打分數。



眼罩則是我在搭飛機出差時所收集來的,隔光效果與涵蓋範圍都相當好,受測同事還需要旁人攙扶才有辦法坐進車內;在這次的測試中,主要分成「靜態座椅」與「動態路感」兩大項目,前者針對各車的後座椅舒適度、身體的伸展性進行評分;動態方面則是選擇同一段道路(我們選在士林至善路底,來回里程約4公里),由同一名駕駛開車,兩名乘客一組輪流搭車上路體驗,在車輛行進中針對底盤吸震表現、車艙寧靜度等進行評分。



測試過程中,由於每位同事的身高、體型以及對於乘坐舒適度喜好的不同,因此評分結果並不一定會方向一致;但在測試過程中發現,戴上眼罩後由於看不到外界影像,無論聽覺或是身體感官都會有放大的效果,各位網友如果有機會也能試試看自家的車輛,尤其前後座的舒適度差異,有時會比你想像中還來得大。



靜態座椅項目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各是「椅背舒適」、「椅面舒適」、「整體空間」,在車輛靜止不動的狀態下,針對座椅的柔軟度、乘坐姿勢、皮革質感、空間伸展進行評分;動態方面則分成「動態舒適」與「隔音表現」兩部分,也就是車輛行進間,針對底盤通過坑洞、彎道以及行駛時所產生的路感回饋是否舒適,以及後座所感受的車艙寧靜度進行評分。

https://youtu.be/1dvTkYjmMa8



從表格中可以看到盲測評分的結果,其中在靜態舒適度方面,Altis Hybrid由於在座椅舒適度的表現不錯,獲得較高的分數,而S5 GT225同樣在座椅、空間表現也有突出的成績;動態舒適度部分,則是由Focus拿下高分,尤其四名同事對於各車行進間舒適度各有不同的詮釋,但針對Focus卻是評價相當一致,至於Elantra Sport則是評價十分均衡。

由於我們本次的盲測項目為首度嘗試,日後我們計劃會增加更多的受測人員讓評分更為客觀,如果有機會也會開放網友們報名參加,之後如有相關規劃也會在版上公布資訊。

0~100km/h加速測試


Altis Hybrid


Focus


S5 GT225


Elantra Sport

參與本回評比的四輛國產房車,除了Corolla Altis Hybrid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外,其它三車皆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配置,進行加速測試之前,先來介紹各車的動力系統規劃。

首先是搭載Hybrid動力系統的Altis Hybrid,所搭載的「2ZR-FXE」1.8升四缸汽油引擎,與Prius採用的動力系統相同,最大綜效馬力為122ps,系統中的電動馬達動力輸出為72ps、16.6kgm,變速箱則是行星齒輪結構的E-CVT,動力傳輸效率直接且順暢,我們在先前曾進行環島油耗測試,最終測得26.4km/L的平均油耗,很明顯地本車就是以節能為產品訴求。

新一代Focus四門版搭載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182ps/6000rpm、24.5kgm/1600~4500rpm,搭配變速箱採用八速手自排系統,這具引擎除了採用三缸設計減少機件重量之外,另外就是在低負載或是滑行狀態下,三缸引擎中的其中一缸就會進入歇止模式,具有節省油耗與降低廢氣排放的功效,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數據為17.6km/L。

強調動力性能的S5 GT225,搭載1.8升渦輪增壓引擎,是由華創與日本東名引擎公司(Tomei Engine)合作開發,透過0.98bar的增壓值設定,以及活塞、汽缸頭、噴油嘴、歧管、火星塞、渦輪本體等強化設計,最大動力輸出達到225ps/5200rpm、33.6kgm/2000rpm的水準。

同樣以運動表現為訴求的Elantra Sport,搭載1.6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04ps/6000rpm、27.0kgm/1500~4500rpm的最大動力,扭力峰值自1500rpm湧現,加上變速箱搭配雙離合器序列式設計,加速表現方面也有夠水準的演出。



我們以P-Box進行0~100km/h加速測試,最終測得最快成績為S5 GT225的7.27秒,接著是Elantra Sport的7.62秒、Focus的8.59秒;Altis Hybrid則是10.34秒。

從加速曲線圖可以看到,S5 GT225於起步之後的加速度便持續攀升,時速30km/h之後便與對手們拉開明顯距離,而Elantra Sport則是受到變速箱起步時保護機制的因素,車身從靜止狀態起步後一度還落後Focus與Altis Hybrid,但隨著速度攀升,在時速40km/h之後也展現順暢的加速表現。

金卡納操控測試



在舒適度評測項目之後,我們來探討車輛的另一個面向,也就是底盤面對較激烈的操駕情況下,四部房車的操控表現各是如何?因此我們前往台中速邑賽車場,這裡也是國內金卡納賽事的主要比賽場地之一,透過錐桶陣仗考驗四部國產房車的操控功力,各位可以透過影片來看看各車的實際表現。

說明一下我們的測試方式,本回我們共有三名車版編輯參加測時,每人每輛車各跑兩趟,最終取每人各車的最快成績,下列的測試影片則取最快的一次紀錄,這次正好都是由同一位同事馬克跑出各車的最快成績。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Corolla Altis在本回大改款的主要變革,就是換上新世代TNGA底盤平台,採用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配置,而後獨立式懸吊是否就是操控表現優異的保證?其實這也與懸吊軟硬度設定、轉向系統、輪胎等因素有關。

其實在前面的舒適度盲測章節中,就能發現Altis Hybrid是採用偏向舒適性的底盤設定,然而面對金卡納關卡的挑戰,Altis Hybrid的舒適懸吊設定並不會讓人失望,其實底盤貼地程度還不錯,而且車頭轉向準確聽話,反而是動力輸出不如Focus、Elantra Sport充足,因此在挑戰秒數的過程中略顯吃虧,整體而言Altis Hybrid的底盤穩定性夠、受控度高,金卡納關卡測得最快成績為34.33秒。

https://youtu.be/nkle64Iebbo

Ford Focus

Focus剛上市時最為熱烈的討論話題,就是後懸吊採用非獨立式扭力樑設計,這對於Focus的操控極限是否造成影響?相信是許多消費者所關注的項目;不過從我們先前的新車試駕體驗中,就能發現Focus五門ST Line與本回試駕的Focus四門版採用不同的懸吊軟硬度設定,房車版本仍較重視乘坐舒適度。

在金卡納關卡中,最直接的反應就是Focus的動力輸出相當線性,因此在低速且刁鑽的行進路線中,Focus能在出彎時發揮足夠的加速力道,這點在金卡納測試中較佔便宜;至於底盤表現,在比較大的轉彎路線中還是會覺得車尾跟進速度不夠快,但整體而言底盤剛性與車頭循跡表現都很好,最終測得最快成績為33.73秒;而這次的測試車輛選配了17吋胎圈,非原本配置的16吋胎圈。

https://youtu.be/tVRA3kYSfaY

Luxgen S5 GT225



S5 GT225在0~100km/h加速測試中獲得出色的成績,而這輛搭載Bilstein避震器、RAYS輕量化鋁圈的運動化房車能否在金卡納項目同樣跑出佳績?相信是許多人所關心的項目;懸吊配置方面,S5 GT225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設計,套句水野和敏所說的話,只要懸吊設定得宜,非獨立式後懸吊也能具有良好的操控表現。

不過,我們最終測得S5 GT225的成績為36.02秒,與我們想像中的目標有些出入,其實在測試過程中,避震器支撐性、輪胎抓地力都有很好的水準,但在比較狹窄且急彎的路線中,就能發現S5 GT225的轉向反應不夠靈活,就有點像是開大車在小巷中的感覺;另外就是測試中我們未解除ECO行駛模式(註),所以在通過錐桶欲出彎加速的情況下,反而會有些渦輪遲滯的反應,導致影響測試成績;不過,在山路或比較開闊的路線中,S5 GT225的操控表現則有不同的演繹,我們在下一篇單車試駕報導中也會補上。

註:關於S5 GT225的ECO模式
S5 GT225的ECO模式為預設開啟,也就是說只要重新發動就會自動進入ECO模式,其按鍵在方向盤後方靠近車門的位置,而為了測試的公正性,我們的計時是以影片中的實際秒數為主,測試結束後回到辦公室看影片,才發現S5 GT225的成績比較慢,我們向原廠查證,得知ECO模式為每次發動重新開啟的方式,隔日我們進行0-100km/h加速測試時,就發現ECO模式大約影響約1秒多的成績(開啟時0-100km/h加速約8.2秒)。不過除了ECO模式之外,金卡納測試時確實發現S5 GT225有不容易施展身手的狀況,急彎的靈活度不如其它三車,但在速度比較快的山路過彎,S5 GT225的表現是相當好的。

https://youtu.be/V8YMvijQqVw

Hyundai Elantra Sport



Elantra車系在國內擁有兩種不同的懸吊配置方式,一般車型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配置,而強調運動化表現的Elantra Sport,則是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理論上,後獨立式懸吊擁有較佳的底盤貼地性,對於過彎動態也擁有較高的極限,現實面上是否如此?透過測試來瞧瞧!

在本回的金卡納關卡中,Elantra Sport跑出四車最快的33.42秒成績,當然這也與充足的動力有關,面對較急的彎道中,Elantra Sport發揮靈活特性,車頭轉向也十分準確,而且車身動態容易掌控,在重心變化的過程中,避震器展現紮實的支撐性,使得駕馭Elantra Sport擁有俐落、穩健的身手。

https://youtu.be/zW2RVRm34HY



總結報告

經過多項實測關卡之後,四部車各有拿手的項目,如果我們畫出一個橫軸,左側偏重舒適度、省油性,右側則重視性能、操控表現,就能發現Corolla Altis Hybrid是位於偏左側的位置,S5 GT225則在右側的那端,Elantra Sport在右側但稍微往左一點,Focus則在中間的位置,從這點看來,四部車的市場定位其實各有不同,透過測試亦能發現幾項消費者未觀察到的產品特性。

例如強調性能表現的S5 GT225,其實後座空間為四車中最大,而強調省油與舒適度的Altis Hybrid,其實在金卡納關卡中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同樣重視運動風格的Elantra Sport,整體表現卻超過我們想像來得均衡,而Focus可說是面面俱到,每個項目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然而,先進輔助安全系統已是消費者最重視的項目之一,雖然Altis搭載的TSS系統非全速域ACC,也僅有車道偏移輔助而非維持系統,但至少從6字頭售價的入門車型到本回試駕的高規車型都是全車系標配,如此一來等於在國產房車市場中設定了一項標準;Focus所搭載的Co-Pilot360功能齊全,等同於便利性高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但目前僅設置於高規版本車型資訊,如果能擴展至全車系就能擁有更高的競爭力。

S5 GT225與Elantra Sport未配備ACC、AEB等輔助系統,但我們可以說這兩款車型重視的是運動化表現,以80萬元級的售價就能擁有超過200匹以上的最大動力,一圓平民跑車之夢;當然,我們認為以上四車各有專長,本篇評比提供幾項數據給各位參考,世界上沒有絕對完美的車輛,挑選自己所喜好、符合日常所需才是購車時的最高原則!

番外篇 「類」麋鹿測試

其實在本回的評比中,我們還計畫執行四車的「麋鹿測試」,也就是參考ISO 3888-2規範擺出錐桶陣仗,模擬車輛在緊急閃避的過程中測試其底盤極限,但為何要列入番外篇又說是「類」麋鹿測試呢?由於麋鹿測試本身具有風險性,在國內找尋適合的場地並不容易,於是我們在台中速邑賽車場擺放陣仗測試,發現直線加速以及煞車的距離還是不夠,所以這次就先放出當天的測試影片作為參考,不列入本回的評測項目中;日後我們會接洽ARTC的專業場地再進行更詳細的測試。

https://youtu.be/MPhUyBLhfxw

https://youtu.be/CE8DMP5PgjM

https://youtu.be/n4-Yt3CzMsA

https://youtu.be/rSp8jgsa2uc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310

主題

2萬

帖子

5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56643
 樓主| 發表於 2019-5-6 16:0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年頭大家馬力都好大
還好Altis的油耗幾乎是對手的一倍
直線加速是真的差了些
但是繞錐測試倒是差不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orolla Cross Sport Altis Club

GMT+8, 2024-3-29 07:19 , Processed in 0.027627 second(s), 7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