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91380|回復: 0

Corolla Cross 挑戰一桶油環島 全記錄

[複製鏈接]

2349

主題

1萬

回帖

5萬

積分

管理員

積分
57063
發表於 2021-11-16 18: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出發前兩天從南橫上的瓦阿係吊橋
開到寶來在車上吃完晚餐

因為小孩在睡覺的關係
我們晚餐是買回車上吃的
車子一直開著冷氣沒有熄火

然後再開到玉井吃芒果冰
才熄火看到的
啟動後平均油耗
竟然高達35.5km/L

畢竟海拔高度應該差不多
不是一路下坡的假象

如果照這個油耗
一桶油36L可能跑上1278km
環島當然是沒問題的啦!
1.jpg

出發前一天下班特地小心一點開車
當然下班路程是平地也有停幾個紅燈
油耗雖然不比前天去山上亂跑的35.5
竟然也有27.9km/L
一桶油36L
算起來也可跑破千公里

真的可以挑戰一桶油環島喔!
2.jpg

計劃是這樣的
出發前先把油加到跳槍
然後把油耗歸零
環島一圈之後
再回到同一個加油站用同一支油槍加到跳槍
看看實際上用掉多少油
除了挑戰一桶油環島以外
還可以測試看看電腦計算的油耗是否準確

這是交車至今三萬五千公里的總平均油耗
21.2km/L
一桶油36L
算起來只能跑763km
是不夠環島的

但也很接近了
環島只需八百多
而且這是沒有省油的開法
高速行駛、激烈操駕、長時間怠速吹冷氣…什麼都來

所以如果認真開的話
真的可以挑戰一桶油環島喔!
3.jpg

出發當天那兩天剛好沒啥事
想說剛好來挑戰一桶油環島好了

於是就把玻璃擦乾淨
準備一下環島的東西
4.jpg

準備了打氣機、救車行動電源跟薄外套
這樣應該夠了吧?
5.jpg

到達加油站
準備加滿出發
總里程為35793
6.jpg

先將交車至今三萬五千公里的平均油耗歸零
6-1.jpg

關閉時可以看到
從我家開到加油站的平均油耗29km/L
如果照這個油耗開完整桶油36L
可是能跑超過1000km喔!
6-2.jpg

自助加台塑92加到跳槍
7.jpg

環島一圈回來之後
再到同一個加油站用同一隻油槍加到跳槍
就可以知道實際用掉的油量有多少
7-1.jpg

電腦顯示的可行駛里程有781km
光是這個數字的就快要可以環島
但是還差一點點
所以我得開得比電腦判斷的還要省油才行
7-2.jpg

基本上我在高速公路的開法是
ACC設定好就在外側跟著車流跑
可能是下班時間的關係
車速並不快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rollacrossclub/posts/583672319549365/

上路的第一個服務區
上個廁所喝杯咖啡是一定要的

總里程來到35827
平均油耗剛好是30!!!


可行駛里程還有765
已經開了34.5公里
可行駛里程才減少16公里
9.jpg

代表我開的比電腦預期的還要省油
9-1.jpg

看來挑戰一桶油環島是有機會成功的~
9-2.jpg

過了台中之後車流就明顯比較疏鬆了
甚至連外側車道都能夠維持最高速限加1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rollacrossclub/posts/583698149546782/

接著油耗降到27.1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過了西螺就一路降到現在QQ
11.jpg

不過可行駛里程還有715
Google Map說我環島一圈還有712
也就是說以電腦的估計來說
挑戰一桶油環島是會成功的!
11-1.jpg

誰說時速多少以下才能純電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rollacrossclub/posts/583710112878919/

接到國道三號
剛好咖啡喝完了
來杯手搖無糖四季春
13.jpg

從西螺服務區開到這邊的平均油耗26.9
從挑戰開始到現在的平均油耗27.5
基本上不管怎麼看都很安全
因為只要有24就能完成挑戰
但也沒有什麼餘裕就是了
13-1.jpg

總里程來到35980
已經走了187
油錶終於有動靜
不然我都懷疑他是不是壞了XD

可行駛里程642
要完成挑戰的剩餘里程635
一樣很安全
但沒什麼餘裕
13-2.jpg

轉到國五進入隧道
一樣開在外側
ACC設定速限+10跟著車流
基本上都能開道速限+10就是
不過也開始有疲倦的感覺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rollacrossclub/posts/583763319540265/

雪山隧道廣播~
平均油耗竟然又回到29
這真是太神奇了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orollacrossclub/posts/583773276205936/

終於到達羅東夜市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一定得這樣子停車?
16.jpg

從關西服務區到這邊的平均油耗為驚人的34.3
看來先前北上的時候
受到東北季風的逆風影響真的很大
16-1.jpg

從嘉義出發到這裡的平均油耗為29.6
還好又回升了
不然剛剛一直掉到27我好擔心啊

總里程來到36088
已經走了293
油錶掉不到1/4
但是路程已經走了超過1/3

可行駛里程539
Google map說離家534
怎麼都剛剛好
我還以為這段油耗好會增加餘裕的
17-4.jpg

我今天吃完早餐就把肚子空到現在
有時候享受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挑戰一下一桶油環島
順道吃些美食
17-2.jpg

小春的糕渣卜肉很特別
這種東西其他地方還真的吃不到
17-3.jpg

羊舖子則是我老婆發掘的
17.jpg

亂買亂吃了偶爾會發現很厲害的東西
17-1.jpg

糟糕
竟然這個時間在崇德還遇到管制
這下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平均油耗微微下降到29.5
18.jpg

從嘉義出發到周家小籠包花商店的油耗是29.8
看來我是可以放心的環島了
離開高速公路並沒有讓油耗變差
反而稍微變好
本來很擔心山路會讓油耗直直落

總里程來到36186
出發至今已跑393
接近一半的里程
油錶約在5/8
19.jpg

從羅東夜市開到這邊的平均油耗是30.4
這還包含停了一堆紅燈
奇怪東部怎麼還這麼多紅燈
19-1.jpg

本來開到很想睡覺
一進花蓮就要找旅館
熱情車友說要送宵夜
索性就開進花蓮市區了
傳說中在地人吃的小籠包+肉羹
再加上先前在羅東夜市買的卜肉跟糕渣
我這下連明天的早、午餐都有了
真是太感謝啦!

PS
用FB打卡才發現有兩間
原來我用Google map找到的是分店
相信是一樣好吃的
19-2.jpg

今天的最後一站
布洛灣大飯店
這個飯店真的厲害
從頭到尾找不到一個缺點
重點是兩小床一晚才七百塊
不推真的不行
20-1.jpg

從位置、外觀、內裝、配備、備品…這些硬體
到氣味、整潔程度、櫃檯態度…這些軟體
完全就不是這個價位能住到的旅館
老實說賣個兩三倍我都覺得划算
20-2.jpg

已經第二次住了
上次帶老婆小孩住三人房
1大床加1小床不到一千元
也是滿意到不行

今天本來要用中信卡友優惠
結果過了12點沒辦法用Agoda訂房
他們本來電話報價八百還主動降到七百
然後停車場滿了
但還有附近的第二停車場可停

重點是從出發到現在的平均油耗是29.8
20-4.jpg

看來在市區走走停停一點也沒影響
20.jpg

不多說我要去泡澡了
20-3.jpg

雖然昨天忙到快天亮才睡
21.jpg

今天依然早早就睡醒出發了
21-1.jpg

來到貨櫃星巴克差不多算是離開花蓮市區了
出發至今的平均油耗微降到29.7
21-2.jpg

從旅館到這邊只有24.7
帶著一杯熱咖啡上路囉!
看看接下來能不能拼出好油耗突破30!
21-3.jpg

對面就是家了耶!
嘉義跟花蓮都在北迴歸線上面~
22.jpg

油電車的平面道路油耗果然厲害
油耗一直向上挺進
輕鬆突破30
來到30.2km/L

這種天氣環島真是有夠愜意
雖然一早有飄幾滴雨
但是一路都沒有大太陽
涼風徐徐吹來
舒服!

本來想去鹽寮吃龍蝦
結果太早起床人家還沒開
相信路上還會有更棒的美食
反正我還在消化昨天的卜肉、糕渣跟小籠包

總里程來到36258
已經走了465
剩下不到360
油錶還有一半以上
這次的挑戰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問題是環島的油耗能有多高
22-1.jpg

在台東金樽又遇到施工管制
閒著就來發個文
不過在橋上等待的時候
有砂石車經過真是超歡樂的
簡直就像五六級的地震

從出發到現在的平均油耗
繼續向上突破天際來到31
還能更高嗎?
讓我們看下去~
23.jpg

距離完成挑戰剩下不到300
電腦顯示的可行駛距離還有328
油錶還有超過一半的油
應該是完全不需要擔心
只是趕不及在我兒子放學之前到家而已XD
23-1.jpg

咖啡喝完了
就繞進來太麻里市區買杯手搖
不知道為什麼東部都是叮哥的天下
還蠻好喝的
24-2.jpg

從出發至今平均油耗繼續上升到31.5
總里程來到36373
已經跑了580
油錶才降到一半而已
所以整桶油應該可以破千囉?

可行駛里程剩下303
但是距離完成挑戰只需要241
剩餘的行程輕輕鬆鬆囉~
24.jpg

從花蓮旅館到這邊的平均油耗是超猛的36.5
油電車的能耐完全發揮出來
24-1.jpg

各位看官
40!
破40了!

而且從太麻里開到大武
海拔高度應該沒有什麼變化
並不是單純的下坡造成的假象

油電車的平面道路油耗真的是很猛
從太麻里開到大武竟然達到41.3
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25.jpg

出發至今的總平均則來到31.9
這樣算起來一桶油可以跑1150
真不曉得出發前我在擔心什麼XD

總里程來到36403
已經跑了610
油錶終於掉到一半以下
可行駛里程還有289
離嘉大約只剩200
25-1.jpg

要上高速公路了
從東邊的台東大武
開到西部的屏東新埤
油耗沒有東部那麼誇張
是比較「正常」的35.6
26-1.jpg

其實一路上車子都蠻多的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星期三上班日
卻有一大堆遊客

可行駛里程還有249
但其實回嘉只要139
足足多了一百多公里
都可以開到台中去了

總里程來到36471
這個挑戰已經進行了678公里
油錶還有接近一半
半桶油我不是已經從嘉義經雪隧開到台東了嗎?

出發到現在的總平均油耗
則是緩慢上升到32.2
26.jpg

上了高速公路之後開得快
油耗果然有下降的趨勢
27.jpg

但是從國三轉國八要接國一的時候
竟然塞到停下來
出發到現在的平均油耗降到31.8
雖然下降但還是綽綽有餘
以這個油耗一桶油36公升
可是能跑1145公里
總里程來到36557
這次挑戰已經跑了764
油錶還剩超過1/4
看來挑戰完還會剩很多油呢!

可行駛里程還有182
都可以開到苗栗去了好嗎~
而且其實可行駛里程歸零之後還能跑上一段
我懷疑根本就能開到台北去了XD
27-1.jpg

挑戰一桶油環島成功!

電腦顯示平均油耗31.8km/L
總里程來到36609km
總共走了816km

可行駛里程還有137km
夠我開到苗栗咧!
考量到可行駛里程歸零之後還有油
開到台北都有機會呢!

環島一圈之後
油錶還剩下超過1/4
只能說真的是綽綽有餘
28.jpg

從屏東上交流道之前到嘉義的油耗則是29.8
28-1.jpg

環島一圈之後
回到同一個加油站用同一支油槍加到跳槍
來看看電腦算的準不準
28-2.jpg

實際上加了26.36L的油
手算平均油耗為31.0km/L
電腦顯示的是快樂了些
但這樣的誤差不多
畢竟跳槍時機也會有點差異

所以環島一圈的油錢花了740
就算是現在的超高油價1公里還是不到1元
跟我在花蓮住旅館的費用差不多
真是很平價的一個挑戰呢!
29-2.jpg

挑戰一桶油環島之車輛設定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能這麼省油
那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車輛設定

基本上除了以下提到的部分以外
我都是維持原廠狀態

加裝中下車身結構桿跟後下防傾桿
但這應該不會影響油耗
甚至增加的重量會對油耗不利
真要說的話也許過彎順暢會有益油耗吧~

改裝避震器
但這應該也不會影響油耗
也許降低車身會減少風阻對油耗有幫助
但應該很有限啦~

至於環景、安卓機、盲點偵測、電動尾門…
就真的八竿子打不著了
甚至增重耗電還會讓油耗變差咧
不過有冷氣座墊才不會開到抓狂暴踩油門倒是真的XD

比較有影響應該是機油
因為我自備的飛寶0w20
除了基礎油是頂級第五類酯類+第四類全合成
還擁有API美國石油協會
Resource Conserving節能認證
對油耗絕對有正面的效果
30.jpg

然後車上不要放一堆雜物
越輕絕對越省油的
我當然是空車挑戰
除了原廠配備以外就帶了換洗衣物
跟打氣機與救車行動電源而已
(我還忘記車上補胎組就已經有打氣機了)

甚至還有一說是
油不要加滿會比較省油
也是基於減重的理由
但我們一桶油才36公升
也就是20公斤左右而已
應該是沒差啦…

鋁圈的影響也不小
主要是重量
引擎除了把車子往前推以外還得轉動圈胎
因此古有簧下一公斤相當簧上十公斤的說法
就是鋁圈減重一公斤相當車身輕量十公斤

胎皮的差異也不小
注重節能的型號、較窄的寬度甚至重量
都會對油耗造成影響

不過我還是出廠那組圈胎就是了
重視油耗的車友有要更換的話可以列入考量

胎壓也很重要
較高的胎壓會獲得較佳的油耗
但是過高的胎壓除了不舒適、抓地力下降以外
還有可能造成爆胎
我是上次保養完就沒動過了

汽油的部分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加最便宜的台塑92
不要省油結果不省錢豈不是白搭

空調的部分
因為天氣很涼就沒開冷氣了
高速時會關窗開外循環透氣
低速時就開窗吹自然風囉~

喔對了
我從頭到尾都是用一般模式

那車輛的設定就差不多分享到這邊
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我再補充上來

挑戰一桶油環島之操駕技巧

繼車輛設定之後
來分享操駕技巧

基本上一出發就上高速公路了
可以參考我發在論壇的文章
油電車怎麼開才省油?高速篇

高速行駛燒油主要用於對抗風阻
速度越快風阻越大當然就耗油
所以要省油慢慢開就對了

但是記得不要擋路
要慢慢開就去外線
ACC設定好跟著車流走

除了有人幫你破風
外線也不太會有人插隊逼車什麼的
開起來輕鬆自在

老實說時間也差不了多少
原本開120一小時會到的地方
開100也只慢了十分鐘

因為油電車是阿金森循環
所以熱效率還是會比油車的奧圖循環好上一些
就算是高速完全燒油的情況下還是會比較省一點

當然以油電車來說
進服務區基本上都可以純電行駛的
這個時候就發揮效益了

一路國一轉國三接國五
下高速公路的時候已經來到宜蘭了
基本上這段路程我的油耗都在30上下

下了高速公路之後的市區行駛
也可以參考我發在論壇的文章
油電車怎麼開才省油?市區篇

基本上這就是油電車的主場了
油車會消耗大量的能量在怠速
還有停紅燈時從靜止開始加到你要的速度上面
但是油電車一放開油門就熄火停止燒油了
而且還能把這個動能轉換成電能儲存下來
用於下次的加速

加速當然是不要太猛
就順順的加到速限
然後慢慢鬆油門
讓速度緩緩增加到速限+10

至於引擎要不要啟動
讓電腦自己去判斷就好
盡量避免大電池沒電就是了

然後看到前面是紅燈或是彎道的時候
就提早放油門滑行回充
別踩油門到最後一刻才要踩煞車
當然以有電車來說就算你這樣開也不會很耗油
但你如果想要更省油的話還是要避免

老樣子
要慢慢開就開外側別擋路
如果只有單線的話就盡量跟上車流
油耗真的差不了多少
山路如果後面有車追上來
代表他比你快很多
就盡量找地方打方向燈靠右讓路
讓大家都能開得很愉快

我在平面道路時
油耗基本上都有30
甚至在台東還突破40
緩上坡+緩下坡的場合
常會出現非常厲害的油耗

操駕技巧大概就分享到這邊
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
我會再補充上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Corolla Club

GMT+8, 2024-6-23 00:53 , Processed in 0.077979 second(s), 9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