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lla Altis/Sport/Cross Club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查看: 27452|回復: 3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汽車隔音(二)DIY天棚隔音、隔熱詳細步驟實錄!

[複製鏈接]

35

主題

1377

帖子

5279

積分

論壇元老

Rank: 8Rank: 8

積分
5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5-4-19 11: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林單飛 於 2015-9-20 22:56 編輯

注意:如車友要比照此篇內容施工,請先和阿飛討論施工細節後,再採買材料喔!
1.前言:
A.阿飛的ALTIS是11代尊爵版天窗型的車,施工難度比無天窗車子要高很多。別以為沒有天窗的車,可以少了半邊不用貼而高興,因為要考慮打開天窗而收進來的天窗玻璃,上方的位置空間不夠粘貼材料。還有一些天窗零組件卡位的關係,跟本不能貼材料,以及天窗下方的移動遮光墊,上面也要想辦法粘貼隔音隔熱棉,盡可能的達成天棚隔音隔熱效果。如果沒有天窗的話,雖然是整片天棚都要粘貼材料,但是沒有天窗孔位卡在中間,反而易於施工,且整體隔音隔熱效果會更好!
B.TOYOTA其他車款阿飛沒有接觸過,故不知道其他車天棚的拆法難易度如何?但是11代ALTIS非常的容易拆,整個天棚除了要固定遮陽板外,天棚完全沒有鎖鏍絲,更沒有卡榫掛上卡住天棚,故不用擔心「每拆必斷」的煩惱,車友有心自己DIY改裝天棚的話,請務必看下去,文有點長、圖片有點多喔!
2.施工人數:二人。阿飛主導拆、裝和貼,小幫手:紀錄施工步驟過程及注意事項(內人打雜、送飲料兼作伴)
3.施工時間:10小時,因為無人教導11代ALTIS天棚拆法,且又是第一次拆天棚,完全憑一股熱情和傻勁遼落企。我要邊拆組件、口述順序,碰到難題組件拆不來時,想盡辦法拆零件,還要交代小幫手邊拍照、寫筆記,以作為論壇PO文參考資料。
4.所需材料(圖1
A.制震墊:25CM*50CM 600公克,有背膠 1片300 購買2
太原路老闆推薦的,為橡膠合成材質,現場用大型手搖鈴測試(圖2為MP4影音檔無法上傳),未貼、有貼制震墊(二小條)的搖鈴響聲,前者聲音宏亮大聲,後者聲音低沉小聲,確實有達到制震減音的效果。老闆人很好,有多年的改裝汽車隔音隔熱經驗,幫客人講解如何改裝,並以最省的錢,買到效果最佳的材料,授以適宜施工方法,發揮材料的特性,讓客戶非常有成就感。
  B.隔音隔熱棉:30cm*30cm1尺平方180 購買90cm*120cm 720
高密度PET耐高溫隔音隔熱棉,當場剪小一小塊,以打火機點火燃燒棉體,繞至手無法按住打火機而放手,棉體完全無法燃繞,背面一點溫度都沒有,正符合需求。
  C.美國3M強力噴膠74 489公克 450
先將版金粘貼處,以「去漬水」擦拭乾淨,將噴嘴調至「H」表示噴劑噴量為最大,噴灑方式以直線條狀為宜,並靜置20分鐘強力膠乾後,再將條狀制震墊,以間隔交叉方式粘貼於板金上就可達到制震效果。有人不明就理的貼了滿滿的制震墊,和間隔交叉貼法的效果是一樣的,何必多浪費錢呢!
5.所有會用到的工具:如(圖3)由左至右工具順序為:
A.專門拆飾品工具組
B.去漬水
C.大型美工刀
D.大剪刀
E.小手電筒
F.大、小一字起子
G十字起子
H梅花型起子(特力屋買的199元/組)
I.捲尺
6.開工動手拆組件:有三種順序如下:
拆.左、右邊的A、B、C柱內裝飾板:
A柱拆法(圖5):就直接用手往車內掰扭一下,再往後拉扯一下就來了。左A柱有裝原廠的抬頭顯示器,可以拆一半,不必全拆,全拆拍會拉扯到顯示器,造成A柱飾板的損傷。
B柱拆法(圖6):拆B柱之前,請先把相鄰二邊的門檻護板拔起來,抓住護板往上拉就起來了。再來拼黑色塑膠護板,在B柱的下半部那一塊就是,只要把它用力的往車內扭拉一下,就可以輕易把給拆了下來。最後再拆上半白色B柱護板,這一塊板子內只有在最上端,有顆扭力扣。一樣往外拉就拆下來了。
C柱拆法(圖7):拆C柱時,後障飾板不要拆它,因為C柱是用卡榫、插榫,插入後障飾板的溝槽內,後座座位兩旁的黑色護板不用拆下來喔。再拆C柱時因連接到黑色護板,只要把黑色護板角度,稍外挪一點二塊版就可以分開了。
P.S:嚴重建議拆完飾板後,請先把每個柱內車體上三個扭力扣(除了B柱上半本體外),用大一點的一字起子,給它弄了下來,再裝在塑膠飾板相對應的孔位上,方便回裝飾板時,只要孔位對好角度,稍微用力拍打一下飾板,就可以很容易的回裝完成,不然用飾板上的扭力孔位,要卡上扭力扣,呵呵,阿飛第一次就花了半小時,還對不上扭力扣,氣得半死。後來靈機一動,反過來做,一下子就卡回孔位。除非車友有更好的方法,那就請便,純屬心得!如有「棄嫌」敬請見諒!
7.拆車體門框膠條,不是氣密條喔!有四個門框膠條要拆,可以每個門框都拆一半,可以方便回裝時,不用擔心膠條裝反、固定位置不對的煩惱。
8.下列四種組件拆裝順序如下
A.前遮陽板及掛勾二組
B前閱讀燈
C.室內小燈
D.天棚握把三組
A. 前遮陽板及掛勾二組:
先從駕駛上方的遮陽板動手拆,把遮陽板往下翻轉下來,連桿至天棚連接觸,前後有二顆鏍絲鎖上,用梅型起子逆時鐘旋轉螺絲,就可以輕鬆把螺絲卸下來。
右邊的掛勾(圖8),第一個碰到的難題,怎麼拆、怎麼轉就是拆不來,後來從方看到有個缺口,似手小一字起子可以插進去,試過多次,才知道在起子插入後,要用力由上往下掰下來,這個地方要小心一點,不容易弄下來。剩下來就是掛勾的基座,有二個紅點的旁邊是「彈片」,要用二支一字起子同時插入並往內夾,在往內夾時往下使點力,整個基座就掉下來嘍!(副駕駛座的遮陽板一樣拆法)。
B. 前閱讀燈:(圖9
這個不是不好拆,而是怕拆壞燈座,因為燈座邊框,非常細緻且薄,不小心易造成燈座邊框括痕、破損。所以請一定要小心、再小心的拆喔!不然邊框一旦有損傷、括痕,那就GG了。一定要用照片上最左方橘色的拆飾板專用工具組,由方不知道結構,不知從何下手。只好從邊邊慢慢的切入,小心的翹、掰深入,在確定沒縲絲固定下,一從同時插入二支平板工具,再瞬間扭拉一下,終於傾斜一邊,從對向邊以同樣方法,扭拉一下,就整個燈座卸了下來,呼!趕緊查看一下,燈座四周邊框有無損傷,還好完整如初,帥啊!太有成就感了!把拔掉電源線材,閱讀燈座就完全拆好嘍!
C. 室內小燈:
這燈座就好拆多了,因為邊框較圓且粗,體積不大,還是一樣用橘色平板工具組,一支就搞定拆了下來。
D. 天棚握把
原本以為是用縲絲上鎖固定,天棚板金查看了半天,沒看到螺絲的影子,那應該是卡榫卡住的。在握把底端有個塑膠頭帽蓋住,要先把它拆除,才能進行下一步。頭帽旁邊有個小缺口,小一字起子插入會「鬆動」有門兒,再加一把橘色平板工具,從另一邊慢慢的切入,再用力的扭拉一下,塑膠頭帽掉了下來,固定孔內有個「V型」自動彈力夾,撐住板金固定孔邊框。要用二支一字起子,同時插入兩邊對開卡住握把塑膠邊框的彈片,再一起往內夾,讓二邊的彈片離開握把塑膠邊框,天棚握把一端就卸了下來,另一端如法泡製,整個握把無和天棚「分手」了,其餘二組握把一樣的方法,就可全部拆下來了。
E.拆天窗接合膠條:(圖10
組件拆完後,前面天棚差不多會掉下來,後半部因為二邊有頂棚白色塑膠倒扣勾住,把頂棚和倒勾分開,頂棚就會掉下來。因為頂棚上面粘貼很多線材,故天棚無法和車頂分離,而是懸掛半空中。(圖11
9.貼制震墊:
  A.先用「去漬水」把要貼制震墊之處擦拭乾淨。(圖11)
  B.再用3M強力噴膠噴灑一次(圖12),靜置20分鐘膠乾後,再把條狀制震墊,以間隔、交叉(圖13)方式粘貼在頂棚內。這樣的貼法,和全部貼滿滿,效果是一樣,那又何必浪費錢呢!
10.貼隔音隔熱棉:(圖14
  A.阿飛是從後面往前粘貼,因為前面有天窗檔著沒法貼。頂棚靠四周邊邊的地方,要把隔熱棉剪小塊較好貼,靠近天窗收進來的位置處,要小心的粘貼,要注意隔音棉的厚度。棉5mm的厚度剛剛好,不會卡到收進來的天窗玻璃。
B.天窗遮光墊這個也要貼隔熱棉,只是它和天窗的開關動作是一致的,無法單獨拉開來貼隔熱棉。只好剪一塊深40cm*橫70cm的隔熱棉,在橫70cm的二邊,各撕開5cm背膠紙,露出有粘性的膠面,將天窗關上,再拉遮光墊至一半,阿飛面向遮光墊的橫面就是俗程的寬,把隔熱棉以較長70cm、膠面向下,直直、慢慢、小心的插入遮光墊介於其上方,有一支保護橫桿,在其下方的空隙大約10mm,隔音棉厚度為5mm,理論上應該可以穿過深40cm(遮光墊深度約55cm扣除前方有個拉把凹處,尾端凸起折彎處,就剩40cm是全平可貼棉體)。說是簡單,做起來粉難,因為有撕開膠紙露出有粘性的膠面,很容易沾粘到下方的遮光墊、上方的保護桿時,就無穿越到對方小幫手手裡,這部分一定要二個人一起做,一個推,待穿越到對方,對方再一個拉,把棉體拉到二邊都平均時,二人四支手同時慢慢旋轉棉體,目的是轉成和遮光同方向橫70cm*深40cm時,二人同時把靠近自己邊上5cm膠面札實向下壓緊。二個人光這部分,失敗了不知幾次,搞了半個多小時,終於一次性的到位貼好了,快累死人了。大致貼到這兒算是大功告成了,隔熱棉所剩無几了,阿飛都貼到C柱凹陷處。因為遮光墊沒貼制震墊,所以有剩許多。
P.S:如果有車友是天窗版的車子,遮光墊一定要貼隔熱墊,但是厚度最多不要超過5mm,因為再加上遮光墊的厚度約3mm,剩餘空隙不足2mm,阿飛試拉移動遮光墊多次,似乎有摩擦一點點,還可以接受的程度。
11.回裝組件:
這部分如果有筆記的話,就會輕鬆多了,因為順序不會搞亂了。將之前所拆卸組件的順序,全部反過來組裝回復原來的樣子與功能。改裝是為求更好的駕駛環境,如果拆拆、裝裝多次後,有些零組配件會有鬆動情形,屆時高速行駛時,汽車內會有共振的聲音、其他異音出現,為了避免製造出更多的燥音,可以的話邊施工邊寫筆記記錄拆卸順序、特別注事項的資料。一次性的拆卸組件,最好也能一次性的回裝組件,才能確保這麼「搞工」的改裝,期望得到想要的品質。
P.S:由於沒經驗、自行摸索、步驟拍照的關係,花費時間較多,如果再拆一次頂棚的施工時間,可望縮短到2~3個小時以內。

謝謝您看完文長圖多的心得分享文,希望能對車友提供一絲絲的幫助,有任何關於此次改裝問題,歡迎回覆詢問,阿飛看到詢問涵,會即刻回答!大家一起來DIY動手做,其樂無窮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4

主題

309

帖子

1893

積分

金牌會員

Rank: 6Rank: 6

積分
1893
推薦
發表於 2015-4-19 20:24 | 只看該作者
林單飛 發表於 2015-4-19 17:34
這個組件原先不知道結構與拆法時是很難拆,很小小心拆下來後,是沒有注意到物件的四支小倒勾是否完整,但 ...

屆時我也把10.5頂棚的拆法給PO上來,共襄盛舉,雖然版上的各位大多為11的車主,也是可參考看看嘍~
在拆之前我是GOOGLE了一陣子,才敢自己來,之前回原廠拆壞了一些東西,更確定拆頂棚只能自己來~
回復 支持 2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30

主題

3195

帖子

9144

積分

論壇元老

Rank: 8Rank: 8

積分
9144
推薦
發表於 2015-4-19 20:56 | 只看該作者
飛哥,您太神了~
馬上收藏!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27

主題

1303

帖子

4441

積分

論壇元老

Rank: 8Rank: 8

積分
4441
推薦
發表於 2015-4-19 11:59 | 只看該作者
真的太屌了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121

主題

943

帖子

4872

積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4872
沙發
發表於 2015-4-19 11:37 | 只看該作者
厲害的車友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4

主題

309

帖子

1893

積分

金牌會員

Rank: 6Rank: 6

積分
1893
板凳
發表於 2015-4-19 11:54 | 只看該作者
飛大,太強了,問一下,C柱飾板可以單獨直接拆?你裝回去時會卡到下面那一塊飾板嗎?10.5C柱我都得先從下拆到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

主題

233

帖子

2973

積分

金牌會員

Rank: 6Rank: 6

積分
2973
5#
發表於 2015-4-19 12:06 | 只看該作者
論壇就是需要這種人才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4

主題

309

帖子

1893

積分

金牌會員

Rank: 6Rank: 6

積分
1893
6#
發表於 2015-4-19 12:24 | 只看該作者
阿德 發表於 2015-4-19 11:54
飛大,太強了,問一下,C柱飾板可以單獨直接拆?你裝回去時會卡到下面那一塊飾板嗎?10.5C柱我都得先從下拆到 ...

另外,再請教,遮陽板扣紅圈處的四支蹺起的部份,你拆下來時是否完好?
照片中的是新品,近日我會拆頂棚來對策困擾我很久的異音,所以買了一些料備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7

主題

915

帖子

1萬

積分

論壇元老

Rank: 8Rank: 8

積分
19541
7#
發表於 2015-4-19 12:51 | 只看該作者
厲害!厲害!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74

帖子

507

積分

高級會員

Rank: 4

積分
507
8#
發表於 2015-4-19 13:04 | 只看該作者
超猛……看了都有點心灰意冷……一點隔熱都沒有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312

主題

2萬

帖子

5萬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56743
9#
發表於 2015-4-19 13:42 | 只看該作者
太強了
順便提示一下
點選圖片就可以放進去文章中喔~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主題

93

帖子

1550

積分

金牌會員

Rank: 6Rank: 6

積分
1550
10#
發表於 2015-4-19 16:24 | 只看該作者
超級強,給你一個讚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Corolla Cross Sport Altis Club

GMT+8, 2024-4-25 02:20 , Processed in 0.038659 second(s), 14 queries , X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